What is ICE ECC ?

ICE ECC是一套檔案檢查&修復的工具 ICE ECC可以讓你保護你重要的檔案和資料
免於數位儲存媒體受損的情形



Did you know that a typical CD-R/DVD-R disk can hold its data intact for only
a few years? ICE ECC is the perfect solution to this problem - before you
store your data, protect it against corruption with ICE ECC.
CD-R/DVD-R通常都只能保存資料一段時間
針對這個問題 ICE ECC是一個很棒的解決方案
當你儲存這些資料的時候 你可以利用這套軟體輔助你對抗媒體的損毀

ICE ECC is easy to use. To protect a file against corruption, just select the
file/files/directories with the program by navigating the explorer-style
window and click Create. This creates recovery file/files of the original
files. You can easily control the size and number of the recovery files.
ICE ECC異於使用 只需要選擇你想要保護的檔案並選擇Create
軟體就會自動產生由原始檔案計算而來的復原檔
你可以調整復原檔的大小和數量

官方網站:
http://www.ice-graphics.com/ICEECC/IndexE.html

下載連結:
http://www.ice-graphics.com/ICEECC/DownloadE.html
軟體版本:
2.4
軟體分類:
檔案工具
執行平台:
MS-Windows

語言介面:
英文

軟體特色:
支援unicode,

推薦原因:
平常我們在燒錄光碟資料的時候
是否會有"剩下的燒錄的空間不拿來利用似乎很可惜"
或者是"這資料很重要 我需要多燒幾份副本"的想法呢?
這套軟體 可以計算出一個復原檔案
當原先磁區的資料毀損時 就可以利用復原檔案反推出原先的資料

當原先磁區的資料毀損時 就可以利用復原檔案反推出原先的資料
復原檔案特別的地方 就是
復原檔的任何一份區塊都可以反推出本來檔案的任何一個區塊
舉個例子來說 我有一個檔案 總共有10個區塊
當我把它複製兩份燒錄進光碟的時候 它看起來是這樣子的
OOOOOOOOOO OOOOOOOOOO
但是 如果這兩個檔案 兩份都是其中有一小部分損毀的時候
例如說 OXOOOOOOOO OXOOOOOOOO
這時候 第二區塊的資料兩份檔案都損毀 那這檔案就永遠不可能救回了
但是如果我利用復原檔案 就可以避免掉這種問題
如果當初我設定X%的復原資料
那只要原始檔案+復原檔受損在X%之內 檔案都可以成功救回
例如說 我有一個檔案10MB 並且設定了50%的復原資料
那程式會計算出大約5MB的復原檔案
我把這15MB燒錄進光碟中 假設以後資料出問題時
只要這15MB裡面 任何地方加起來總共有10MB的資料沒有受損時 檔案就可以成功救回
乍聽之下可橫會覺得很神奇 不過這的確是辦的到的技術
//原理我不太會解釋...有待強者補完

誰適合用:
需要保護光碟片上的重要資料時

誰不適合用:
不介意光碟片毀損的人

使用感想:
介面有點不直觀 不過還能接受

附註:
同類型的軟體還有QuickPar
QuickPar使用上比這套軟體還要直觀
不過QuickPar有一個很大的缺點
就是損毀的修復檔可以還原 但無法修復

我補充一下QuickPar跟ICE ECC 的差別

ICE ECC有一個有點討厭的地方 就是檔案視窗不支援拖放
也就是說 我沒辦法用拖拉的方式把一個檔案丟進去讓他算
也沒辦法用拖拉的方式讓他還原檔案 (只能自己慢慢指定)
一定要乖乖的用"ICE ECC內附"的檔案總管才能選擇
然後修復的地方也不夠直觀
介面上沒有"Repair"的選項 我試了一段時間才知道原來"Verify"就包含了修復的功能

QuickPar在介面上比ICE ECC親切許多
但是有一個缺點 就是"修復檔損毀時 無法針對那個修復檔進行修復"
例如說 當來源檔跟修復檔同時受到損壞時
這兩個程式都一樣可以擷取來源檔跟修復檔的資訊互相修補
但是 QuickPar僅會針對來源檔修復 對於修復檔的損毀則是直接忽視
也就是說 在"來源檔跟修復檔同時受到損壞"的情形下
ICE ECC會同時把兩個檔案一同修復 QuickPar則不會修復"修復檔"

換句話說 QuickPar如果修復檔出問題 就必須重算

不過差別其實不大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